文化创新
太湖书院学派

  据《苏州教育志》记载,嘉庆二十一年(1816)太湖厅同知罗琦在洞庭东山创办仰云书塾,咸丰十年(1860)毁。同治十一年(1872),同知朱守和重建,改名太湖书院。历史上的太湖书院现已毁坏不见踪迹。

  2012年,在企业家王跃程先生的鼎力支持下,学界耆宿丘亮辉先生振臂倡导,邀集龚心瀚、殷瑞钰、王礼恒、胡文瑞等学界名流共同发起成立了苏州太湖书院。太湖书院现任山长是易学大家丘亮辉先生,现任院长是著 名国学大师张其成教授。

  苏州太湖书院在历史文脉上传承古代三大书院的文化传统:苏州府学(范仲淹)、苏州紫阳书院(惠栋)、正谊书院(冯桂芬);赓续古代三大学派:以北宋范仲淹为代表的高平学派、以顾炎武等为代表的明清实学派、以惠栋、戴震为代表的乾嘉朴学派。在当代传承了于光远、周培源、李昌、钱三强发起成立的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以冯友兰、朱伯崑、任继愈、卢嘉锡、吴大猷、丘亮辉为代表的东方国际易学研究院等三个单位从事的文化事业。苏州太湖书院继承中国古代书院经世致用的优良传统,坚持以现代科学精神和人文理念探究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开展国学文化、工程哲学、生态文明和江南文化研究。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打造“太湖书院学派”,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