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概况
书院简介

  书院是中国古代特有的集藏书、讲学、学术、教育等功能为一体的教育组织,是世界教育发展史上独具特色的教育制度和人才培养模式。书院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它源于唐,盛于宋,普及于明清,改制于清末,历时千载,对中国古代人才的培养与学术文化的发展,起过巨大的积极作用。书院开创的学术风尚,尤其是书院宿学鸿儒们不为利禄的传道治学精神,至今仍为中外学者所称道。

  2012年春,中宣部原常务副部长龚心瀚、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原常务副理事长丘亮辉、实业家王跃程三位贤达,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坚定的文化自信、优秀文化的传承精神与新时代文化创新的发展眼光,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苏州太湖之滨共同发起成立苏州太湖书院,致力于赓续千年书院精神,复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打造新时代太湖书院文化学派,助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苏州太湖书院由王跃程任理事长,丘亮辉任山长,并诚邀中国工程院殷瑞钰、王礼恒、胡文瑞等院士和知名学者担任书院名誉院长。2021年春,著 名国学专家张其成受邀出任苏州太湖书院院长。

  太湖书院于嘉庆二十一年(1816)曾建于苏州东山。苏州太湖书院的历史文脉上承古代三大书院:苏州府学(范仲淹)、苏州紫阳书院(钱大昕)、正谊书院(冯桂芬);赓续古代三大学派:以北宋范仲淹为代表的高平学派、以顾炎武等为代表的明清实学派、以戴震、惠栋为代表的乾嘉朴学派。在当代传承了于光远、周培源、李昌、钱三强发起的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以冯友兰、朱伯崑、卢嘉锡、吴大猷、丘亮辉为代表的东方国际易学研究院和国际易学联合会等三个单位所从事的文化事业。

  苏州太湖书院坚持以习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以一统众,以文促产”的发展定位,以国学文化教育为核心,着重研究现代易学和工程哲学,倡导以科学的精神和现代人文的理念探究易学的经典,实现以易道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致力于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发展的标杆;坚持聚贤重道,努力积聚社会各界专家学者的研究力量,在古建园林非遗文化研究、江南文化研究、康养文化研究、生态文化研究、爱国主义与科普教育、新型社会智库建设、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建设等方面积极探索;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和中国优秀文化传统相结合,秉承‘自强厚德,求真养正’的院训,用优秀国学文化中蕴含的哲学理念和工程哲学思维及方法指导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现实难题,促进新时代社会经济文化的繁荣与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苏州太湖书院精心打造开放式的文化学习研究与交流传播基地,着力建设“一园一厅八馆”——易园、文脉厅、太湖书院陶瓷博物馆、琴棋书画馆、名家藏书馆、非遗古建馆、研学馆(筹)、传统文化馆(筹)、工程哲学馆(筹)、廉政文化馆(筹),并邀请名家在太湖书院大讲堂开讲公益讲座,举办论坛活动,研讨前沿话题,展示优秀文化成果。目前,太湖书院已建设成为优秀传统文化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科普教育基地、学术交流与人才培养基地、文明对话与传播基地。在新时代太湖书院业已成为中国AAAA级社会组织和江苏省示范性社会组织,社会影响力日益提升和扩大。面向新征程,苏州太湖书院正以昂扬的姿态向着“百年书院”的目标不断奋进,努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应有的智慧和力量!

灵岩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