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园林文化

  江南园林甲天下,苏州园林甲江南。园林是苏州最亮眼的一张名片。苏州太湖书院立足苏州,依托江苏乾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先后主办协办了两届新时代苏州园林承传与创新研讨会议,形成了一批有影响力的会议成果。

  2019年12月13日,第一届新时代苏州园林承传与创新研讨会在太湖书院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指导,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主办,太湖书院等单位协办。会议邀请中国工程院殷瑞钰院士、中国工程院何镜堂院士等专家参会并作主题报告。此次会议从哲学、规划设计、艺术美学、政策制定、实施运作等方面进行广泛的研究与讨论,就如何做好园林承传与创新做了有益的探索。

  2020年10月17日,由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主办,苏州太湖书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苏州)等单位联合承办的第二届新时代苏州园林承传与创新研讨会在太湖书院召开。中宣部原常务副部长龚心瀚、中国工程院殷瑞钰院士和周丰峻院士,以及来自故宫博物院、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苏州大学等单位代表等8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研讨会以“为中国而设计·为未来而设计——苏式园林思想与中式建筑设计的融合发展”为主题,围绕历史研究、关系研究、案例研究、创新发展等四类14个议题展开,共同探索苏州园林传承发展的有益途径,产生了一批富有建设性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