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康养文化

  太湖书院是国内较早关注研究康养文化的单位。早在2013年,太湖书院就提出了把苏州建设成为养生之都的构想。时任太湖书院院长龚心瀚和书院高级研究员陈建新先后向苏州市主要领导提报了《关于苏州建设养生之都的构想》、《建设国际养生天堂,打造苏州第二张名片》等建议。太湖书院研究员陈建新、丘东院长向苏州市科学技术局申报了研究课题。2013年7月12日在太湖书院举办了“苏州建设养生之都构想专家座谈会”,会议邀请诸大建、贾广社、李定、赵建军、马润林等专家出席,中新社、苏州日报社等纷纷报道。最终形成了约2.7万字的研究成果《建设苏州国际养生之都打造“人间天堂”新名片——苏州文旅融合发展的路经研究课题报告》及7期课题简报。研究成果精简版《打造“人间天堂”新名片——苏州建设世界著名国际养生之都研究(上)》、《积极寻求重点突破——苏州建设世界著名国际养生之都研究(下)》连续发表在2019年《领导参阅》第14期、第15期。

  2021年4月太湖书院聘请著名国学大师张其成担任书院院长。张院长高度重视康养文化研究,提出了国学养生的理念, 把中国传统国学文化中的两本经典古籍《黄帝内经》《易经》和儒释道三种思想流派作为切入点,将古时各家养生精髓与现代生活相结合,包括日常饮食、起居、运动、心理调适等,总结出了适合现代人修心养生的大智慧,在康养文化研究上做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