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概况

龚心瀚

太湖书院发起人、中宣部原常务副部长、全国政协文史学习委员会副主任。
龚心瀚

龚心瀚(1941年—),出生于上海。中共理论家,意识形态和新闻宣传出版领域的重要领导。前中共中央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全国政协常委,中央文史委主任。1964年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系后进入《解放日报》工作,先后担任一版要闻部编辑和评论员。1969年,龚心瀚北上黑龙江逊河公社双河大队采访,连夜写出了上山下乡支援边疆的上海知青金训华为国家财产英勇牺牲的新闻报道,在《解放日报》发表后,引起了毛泽东的注意,《红旗》杂志发表了评论员文章,立即轰动了全国,掀起了全国学习英雄思想、走英雄道路、创英雄业绩的浪潮。

“文革”中,龚心瀚因解放日报事件,被张春桥、姚文元投入监狱。在狱中龚心瀚与“四人帮"针锋相对,坚持真理,被邓小平称赞为“真正的硬汉子”。

“文革”后,主持中共上海市委党刊《支部生活》,对改革开放萌动时期的中国社会有很大影响。1983年--1993年出任上海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任内建立中国第 一家文化基金会—上海文化基金会,扶持各类文化艺术,支持全世界第一张14岁以下少年儿童自己办报——《小主人报》;提出并指导上海市实现亮灯工程,再现“上海不夜城”,再造上海户外广告市场;积极支持中国创办股市,引导创刊中国第 一份证券报。在80年代末开始主编1000万字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务手册系列》丛书。

1993年—2006年任中央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同时兼任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龚心瀚先生深研掌控把握中国意识形态,在宏观经济政策方面有很高建树和贡献,并被礼聘为复旦大学、上海大学等多所大学教授。

龚心瀚先生担任全国政协文史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关注文化事业,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支持用科学精神和现代人文理念研究易学经典,创建现代易学文化的事业,担任国际易学联合会首席顾问工作。龚心瀚认同太湖书院的宗旨和理念,积极参与筹备书院的建设,担任书院的首席顾问,后转为名誉院长,全面指导书院研究工作和指导现代易学研究中心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