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概况

郭书田

高级顾问
郭书田

郭书田(1931.08—),“三农”问题研究专家。内蒙古人。1949年以来,曾在清华大学农学院、北京农业大学、农垦部、农林部、农牧渔业部、农业部任职。在农业部期间曾任政策研究室主任、政策体改法规司司长、农业政策研究会副会长、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软科学委员会副主任等职,高级经济师。现任中国社会学会农村社会学研究会会长、中国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农业分会名誉会长、联合国工发组织中国投资与技术促进处绿色产业专家委员会高级顾问以及中国老教授协会农业专业委员会、中国生态经济学会、中国农业经济学会、中国林牧渔业学会、中国农村合作经济管理学会顾问等职。在多所高等院校任兼职教授和研究生导师。

长期关注并研究“三农”问题。积极开展重大理论、热点难点问题研究,提出的许多政策建议得到中央领导和农业部领导批示,为推动我国的农村改革奉献了自己的全部精力和才华。1996年以来,积极为减轻农民负担问题奔波,多次在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呼吁取消农林特产税、农业税,提出“关于从根本上解决农民负担问题的建议”。2001年,与一些老专家就推动农业“走出去”战略、修改《农业法》、完善粮食购销体制等热点问题,6次向中央建言献策,引起中央领导关注,推进了相关工作。撰写文稿近千篇,400余万字,有的作为政策建议报送中央领导,有的作为学术论文在农经领域进行交流。还在多个全国性学术团体任职,主持多项重大“三农”课题研究,编写书籍50余部。1996年,创办了研究“三农”的内部刊物《通讯》,连续13年共刊载1642篇文章,受到社会各界关注。曾获农业部软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2009年9月,被农业部表彰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三农”模范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