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概况

吕乃基

高级研究员
吕乃基

吕乃基(1945.11—),科技与社会关系研究专家。上海市人。1981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现为东南大学科技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科技与社会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东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科技与社会的关系、科技史、自然哲学和企业发展战略的研究。

在《哲学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成果获中国图书奖等。出版专著、译著部、主编、参编8部,发表论文50余篇。专著《科学文化与中国现代化》(第一作者)和《科学与文化的足迹》分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三等奖。主持完成“科教兴省”(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的子课题“技术创新的社会环境”。代表论文:论科学与文化、论科技革命与社会转型、企业文化运行机制、探索有中国特色的建设企业文化的道路、试论“与国际接轨”和“坚持中国特色”的含义及关系、论传统文科改造与工科高校发展文科、论作为科学技术与社会科学、人文科学桥梁的科技哲学、关于知识经济的现实思考、知识经济与创新、中国特色的农业产业化、论中国渐进式社会结构转型的初级阶段及其对现代化的影响等。向各省市各级干部和中海油等企业,以及中央党校、北京科技大学、台湾大学、中央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等作200余场讲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