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概况

徐健

高级研究员
徐健

徐健(1955.04—),书画家。祖籍江苏无锡,现定居北京。现为世界华人美术家收藏家联合会副会长、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国际艺术家联盟理事、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客座教授、扬州大学兼职教授、北京王雪涛纪念馆馆长、巩华城艺术家园园长等。擅长花鸟写意,后山水人物皆有涉猎。十五岁时拜师于中国花鸟大师、北京画院院长王雪涛先生,后又曾受业画家、文史学家王森然教授和书画家董寿平先生。在继承传统上,苦练笔墨,每天用功十余小时,加之雪涛恩师的言传身教,其下笔作画,构图新颖,笔墨灵动,造型精准、色彩清丽。并以诗文、书法的多方面修养,于人物、山水、花鸟各类题材均有所创新。虽师承王雪涛,但是不囿于师法,自开天地,中西合璧,形成别样清新一派,亦可称为当今小写意花鸟画中的佼佼者,无论是在师承上还是自己在绘画的探求上,都应是当之无愧的。

曾在中国美术馆、南京博物院、无锡博物馆、香港大会堂等国内外多地举办个人展览。作品被全国政协、中国美术馆等诸多博物馆和美术馆、鉴藏家收藏,以及得到了报纸、电视台以及网络界和杂志报刊等的广泛宣传介绍。在收藏鉴定尤其是字画方面,受到王雪涛、董寿平、启功、谢稚柳先生的教导加熏陶,收藏名人字画则有数千幅,仅收藏恩师的画作就达数百幅之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