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概况

胡文瑞

太湖书院名誉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长庆油田原总经理。
胡文瑞

胡文瑞(1950— ),非常规低渗透油气田开发专家。毕业于东北石油大学。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曾任长庆石油勘探局局长,中国石油股份公司副总裁。现任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企业技术进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等。

长期从事非常规低渗透油气田勘探开发和工程管理工作,主持建成了我国首 个大型特低渗透的安塞油田,主持发现了中国超万亿立方米的苏里格气田;创立了非常规低渗透油气田勘探开发的技术体系和工程建设模式、工作程序与方法;提出并组织了中国石油十项重大开发技术试验和老油田“二次开发”工程,对长庆油田和中国石油储量、产量快速增长发挥了关键作用。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各1项,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1项,国家优秀设计金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4项。出版《全控网络管理论》、《鄂尔多斯盆地油气勘探开发理论与技术》等专著5部,发表论文57篇。201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胡文瑞院士在长期的科学研究和工程管理工作中关注哲学问题,重视工程哲学的开拓,参加首部《工程演化论》撰稿,取得重要的成果。支持太湖书院的宗旨和理念,指导和参与工程哲学应用中心的工作,出任名誉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