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领导参阅增刊第8期 | 解码“苏州样本”——苏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践解读
来源:太湖书院   日期:2021-06-22   浏览:1380

苏州,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更是一座充满活力的经济大市、开放大市。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历史进程中,这里又书写着新的传奇:苏州以创新实践生动诠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理论,打造了小康建设的“苏州样本”。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2020年,苏州地区生产总值位列全国第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进出口总额均位列全国第四,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位列全国第二。如今的苏州,地区生产总值跨上2万亿新台阶,苏州以占全国0.09%的土地、0.8%的人口,创造了全国2.1%的生产总值、2.5%的财政收入和7.7%的进出口总额。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96:1,优于全国2.69:1、全省2.26:1的水平,是全国城乡收入差距最小城市之一。中国社科院与联合国人居署共同发布的《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19-2020》,苏州名列全球城市经济竞争力第25位;2019中国先进制造业城市指数排名,苏州连续两年位居全国地级市首位;2018年度福布斯中国发布《创新力最强的30城市》,苏州位列全国第三,居深圳、北京之后。

苏州的小康实践凸现出以下特点。一是推进稳增快转,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无论是在国际金融危机面前,还是在不确定不稳因素增多的大环境下,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率先发展不动摇,面对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各种不利因素,努力确保经济增长在合理区间,不失时机加大转型升级力度,全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创新高地,以自主可控为重点,加快做大做强生物医药一号产业、人工智能产业、电子信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二是推进改革创新,不断增创发展新优势。始终坚持以改革创新破解难题、释放活力,推进改革创新、探索先行先试,推出70项省级以上改革试点,先后在全市推进了城乡一体化综合配套改革、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等改革试点,不断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同时以改革举措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不见面”审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号通答”,在全国建立首家小微企业数字征信实验区,着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三是推进生态优先,努力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始终坚持生态优先不动摇,把可持续发展放到基础性战略地位,统筹推进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科学编制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生态环境准入负面清单;建立健全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机制,在全省率先出台差别化用地、用能、信贷政策,建立起以“亩产论英雄”“创新论英雄”的企业综合评价机制。四是推进富民惠民,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苏州的小康实践不仅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的过程,更成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的过程,努力使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水平与经济发展、小康实现程度更趋一致,努力构建均等的公共服务、加快完善社会保障、构建有序公共安全体系,扩大养老服务有效供给,持续开展乡镇(街道)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推进城乡基层卫生服务,构建集医疗、康复、保健等一体的卫生服务体系。五是推进党建引领,为小康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在小康实践中的引领、保障作用,是苏州小康实践中的政治亮色和鲜明特色。市委紧紧把握苏州小康建设的政治站位与政治高度,全面贯彻党建总要求,切实加强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着力探索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深化“海棠花红”先锋阵地规范化建设,以提升服务功能来增强政治功能,高质量实施“红色领航”计划,努力为苏州小康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小康社会的建成,是率先实现现代化的全新起点。如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最新要求,走好现代化建设之路,解码“苏州样本”,颇具启迪意义。

第一,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路子。这是苏州实践的一条成功经验。苏州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把大胆探索的勇气和科学求实的精神统一起来,把中央精神、省委要求与苏州实际结合起来,科学谋划发展思路、发展举措,从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不断迈上发展新台阶。在当前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不断增多的新形势下,我们必须把发展思路举措的战略性与实践性紧密结合、统筹谋划,牢牢把握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等重大机遇,努力探索发展的新路子。

第二,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咬住率先发展不动摇。在苏州的发展历程中,从来不缺少外界的评论、甚至争论。但是,发展是硬道理,苏州实践证明,关键在于我们自身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必须保持战略定力,无论面临什么风险挑战和矛盾问题,不管外界如何评论,必须始终努力以加快经济建设赢得发展主动,以做大做强制造业站稳脚跟,在困难较多或宏观环境趋紧情况下,攻坚克难、稳中求进;在有利因素较多或宏观环境比较宽松情况下,乘势而上、加快发展。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确保苏州始终走在全国发展前列。

第三,始终坚持树立强烈的争先进位意识,不断谋求新的突破。勇于争第一、敢于创唯一,这是苏州发展中的最大亮点,某种意义上也是苏州广大党员干部鲜明的政治品格。面对体制局限、资源制约等矛盾困难,苏州不是囿于固有格局,而是不断改革创新,打破传统思路束缚和体制桎梏,创造着发展奇迹。作为地级市,苏州的经济总量、工业规模、贡献份额等等,已远远超过了“地级市”概念,但苏州不仅仅满足于做“最强地级市”,而是放宽眼界、对标一流,以实践生动诠释和不断丰富发展张家港精神、昆山之路、园区经验,也使“三大法宝”在现代化征程中成为全市上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的宝贵财富和精神动力。

第四,始终坚持工作的连续性与开创性有机统一,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苏州实践表明,人事有更迭、主题不偏离。多年来苏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经过多次调整,但是,苏州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个主线没有淡化,务实创新、团结奋进这种精神没有懈怠,努力提高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这个关键没有忽略,切实加强政治建设和党的建设、努力保持各级干部的政治清醒、政治自觉这个根本没有放松,每一任领导都力求创造一流业绩,每一任领导都在前任基础上开拓创新,这不仅是苏州决策者的一种价值追求,也已成为苏州发展的一大鲜明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