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玄元书院孔令伟院长一行到访太湖书院
来源:太湖书院   日期:2021-08-30   浏览:763

2021829日上午九点,北京玄元书院孔令伟院长及助理专程到太湖书院访问,太湖书院山长丘亮辉、太湖书院执行院长王建明、太湖书院常务副院长丘东、乾宝集团总裁、书院秘书长王翼宁等书院领导一行接待了来访嘉宾。

座谈前,苏州太湖书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宁盛昌陪同孔院长一行参观了书院园林“易园”和几个场馆。参观中,孔院长特别关注了太湖书院与国际易联的文脉关系、《太湖春秋》院刊、太湖书院文库之《跨学科视野下的易学丛书》、丘亮辉山长专著《传统文化新论》、以及殷瑞钰院士等主编的《工程哲学》五论系列专著等。他同时表示,玄元书院有藏书5万多册,愿意向书院“名家藏书馆”捐赠周易方面的藏书及其复印书籍。

图片

座谈会上,孔院长分享了玄元书院的发展情况,介绍了近年来玄元书院和国际易联的合作关系;阐述了该书院从事的研究方向主要为阳明心学、国学治国理念、易学、黄帝内经及康养、园林与养生养性等五大热点;分享了该书院的经营模式和成绩。孔院长表示,这次到访书院主要是慕名而来,拜访学习现代易学思想、太湖书院的发展经验,同时了解国际易联的宗旨及成立情况,探讨第五届国际易联换届的新形势下,术数研究遭遇的新问题及其解决路径等。

丘亮辉山长表示,国际易联成立的初衷是继承1925年清华大学国学院用自然科学整理国故的传统,传承中国科协所属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东方国际易学研究院以科学的精神和现代人文理念研究易学经典,创建现代易学文化体系的宗旨,为当代社会服务。丘亮辉山长强调,易学是几千年传承的开放的文化系统,自秦汉以来,历代的政治、经济、文化各有不同,易学也有着自己的独特形态,诸如汉魏易学,隋唐易学,宋代易学,明清易学等,我们现代易学家不可能去创造古代易学,只能根据新的文化元素创建中华人民共和国易学即现代易学。不仅义理如此,术数研究也该如此。从易学研究的四大问题来看,筮法研究的现代化是现代易学成败的关键。现在的易学大师科学技术水平不高,这是研究现代易学的最大短板。研究现代易学不是您愿不愿意的问题,而是历史的必然。丘老表示,引进博士等青年科技人才与大师相结合,这将是新时代创新性研究现代易学的必由之路。

执行院长王建明简要介绍了太湖书院的文脉传承,《太湖春秋》内刊和《太湖书院文库》,太湖书院主攻方向即现代易学和工程哲学的应用,以及张其成院长国学和黄帝内经康养研究等。明年是太湖书院成立十周年的重要年份,未来将围绕丘亮辉山长和张其成院长领军的上述重点研究领域,依托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国际易联专家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的支持,加强发挥苏州园林等非遗文化优势、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资源优势,加快太湖书院的高质量发展。如果能和玄元书院合作,优势互补,双方均可以做出更大的成绩。


最后,孔令伟院长表示,希望在张其成院长在太湖书院的时候,专程到书院来商谈具体合作事宜。丘老希望,孔院长下次到书院能给书院公司和香山帮园林界做一次经营方面的培训,以及园林与易学方面的学术报告,为太湖书院发展传经送宝,孔院长表示赞同。会后宾主合影留念。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