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文广旅局一行考察调研太湖书院文化事业建设工作
来源:太湖书院   日期:2021-09-16   浏览:571

9月15日上午,苏州市文广旅局党组书记、局长韩卫兵一行来到苏州太湖书院考察调研,并对太湖书院博物馆等文化事业的建设工作进行指导。市文广旅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尤培东,办公室主任王辉杰,艺术处处长冷建国,博物馆处处长钟芸菲等参加,太湖书院理事长王跃程、山长丘亮辉等陪同。

图片微信图片_20210915155338.jpg

调研会上,王跃程介绍了近十年来太湖书院坚守创办的初心,为推动博物馆文化事业建设,活态传承优秀历史文化遗产,以及塑造“江南文化”品牌方面所作的努力。他强调,面向未来,太湖书院将进一步聚集各方的智慧和力量,高质量建设好“太湖书院博物馆”,为打造苏州“百馆之城”,打响苏州“江南文化”品牌作出新贡献。


丘亮辉表示,太湖书院坚持学术道统,拥有一支高水平研究队伍,积极探索以国学为核心的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近年来,书院以科学的精神与人文的理念推动现代易学发展,广泛开展国学、现代易学、工程哲学、园林文化等方面的研究,并为地方政府解决当代经济社会文化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王建明简要介绍了太湖书院的历史文脉、定位宗旨、院训学规,以及书院在国学文化教育研究、工程哲学研究、现代易学研究、古建园林非遗文化研究、新型社会智库建设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此外,宁盛昌也介绍了太湖书院博物馆的建设情况和未来设想。

图片

韩卫兵对太湖书院投身文化事业建设的情怀表示赞赏,对书院的研究能力和智库建设及其显著成果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江南文化本源性研究十分重要。太湖书院要继续发挥特有的智慧和文化力量,进一步为苏州文化事业与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以及“江南文化”品牌塑造提供更好的服务,同时也要为苏州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多地建言献策。

图片

当天,韩卫兵一行还在王跃程、丘亮辉等的陪同下,参观了太湖书院文博馆、名家藏书馆、非遗古建馆、允中艺术馆和易园,并实地考察了书院场馆的文化建设。

图片

(韩卫兵一行与书院领导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