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其成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成果获评优秀
来源:太湖书院   日期:2021-10-11   浏览:513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9月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青年项目和西部项目结项情况。共有369个项目予以结项。其中,有26项鉴定为优秀,105项鉴定为良好,213项鉴定为合格

图片

苏州太湖书院院长、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张其成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基于先秦两汉涉医简帛文献的早期医家身体观研究”成果鉴定为优秀!

图片

项目介绍

本项目研究是学界首次以“身体观”为视角开展的先秦两汉涉医简帛文献的研究,立足于先秦两汉时期医家身体观的哲学文化内涵及其思维方式,拓展了中国哲学研究的范畴。先秦简帛医书中的身体观代表中国早期医家认识身体的过程,集中体现了中医哲学的生命观和思维方式,是中医学的理论基础。


本项目的各项研究成果:

一、期刊论文

本项目自2015年立项以来,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8篇,其中sci论文1篇,中国科技核心期刊论文15篇,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入选期刊论文7篇,论文总被引28次,在中医学领域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二、人才培养

本项目共培养了博士生3名、硕士生2名,完成博士学位论文3篇,硕士学位论文2篇,建立了一支先秦两汉简帛医书的研究队伍; 

三、学术会议

2016年到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基于先秦两汉涉医简帛文献的早期医家身体观研究”共召开三次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形成了中期论文集,产生了良好社会反响。

图片
图片

四、最终成果

本项目按照《项目申请书》的计划,完成了预期的相关研究。对现已经公开出版的先秦两汉所有涉及“身体”论述的简帛文献进行整理,研究早期医家对身体的理解,并从中分析了早期医家对待身体的思维方式、哲学观念,总结了先秦两汉简帛医书身体观。

通过对先秦两汉简帛医书综合分析研究,认为早期医家身体观具有直观性、专业性、实用性、原创性等特点,其思维方式主要包括天人合一、取象比类、数术思维、阴阳五行分类思维。先秦两汉简帛医书身体观与中国古代哲学思维方式同根同源而又具有中医学原创性,是一种气化的身体、数术的身体、中和的身体、比喻的身体以及结构的身体。

本项目按预期计划完成了最终成果论文集“存故以勘新—简帛医书研究文集”与专著《先秦两汉简帛医书身体观研究》,它们在不久的将来就会出版并与大家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