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宝牧业助力国家粮食安全和地方乡村振兴的探索与思考
来源:太湖书院   日期:2021-10-15   浏览:726

乾宝牧业近期召开务虚会,认真学习贯彻苏州市第十三届党代会精神,自觉用中国特色创新理论为指导,进一步坚定以发展湖羊产业为抓手,助力国家粮食安全和地方乡村振兴。乾宝的探索与思考,亮点干货足,切入点准,有抓手、可操作、能落地,这方面的突破价值无量,很值得大书特书。

探索把风景园林、现代农牧业作为抓手,为国家粮食安全和地方乡村振兴助力,这是一个战略举措。因为,农业问题事关国计民生,中国现有14多亿人口,解决好吃饭问题是国家的重大战略问题。民以食为天,中国人的饭碗必须始终牢牢地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中。长期以来,中国用占世界5%不到的耕地,解决了占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吃饭问题,这是很了不起的成就。为了确保粮食安全,国家是下了大本钱的,全国划定了18亿亩耕地红线,各地建造了许多的粮库,每年的粮食储备率一直都保持在98%以上,不久前才下调了2个百分点,现仍高达96%。这是个什么概念?所谓粮食主要是指三样东西,一是稻谷,二是小麦,三是高粱,每年国家财政都要拿出相当的真金白银,做预算上人代会通过。现在,中国虽然解决了绝 对贫困问题,但农业不见得就很稳了。就现在的情况看,种植业和养殖业都是要看纬度和气候的,要政策好、有技术、人勤奋、天帮忙才行,很大程度上还得靠天吃饭。这些年来,各地乡村振兴推进很快,总的看农村景色化在好起来,但是农村还不美,农业还不强,农民还不富,产业化还远远不行,只重景色不搞产业是不可持续的。多少年来,对中国人的粮食和吃饭问题,国际资本和西方国家都是一直在虎视着的,现在他们还在新冠疫情中折腾,但他们一旦从新冠中醒过来,粮食领域非常有可能成为国际博弈的重要领域,事实上在这之前已经有过大的交锋。对此,我们千万不能粗心大意,不重视或搞不好,都是要吃大亏的。

乾宝牧业6年前就有针对性的进行了布局,计划投入10个亿打造湖羊产业集群,确定了做什么和怎么做的问题。这不仅反映了乾宝的实力和情怀,还反映了乾宝人的战略思维和战略眼光。现在,形势发展非常快,百年变局和新冠疫情叠加,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和中国全方位崛起叠加,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许多企业又到了寻找发展方向的新当口。从来就没有成功的企业,有的只是时代的企业。中国企业的平均寿命是2.5年,世界企业的平均寿命是8年,是2.5年算成功的企业,还是8年算成功的企业?30、40年,甚至时间更长的企业又怎么样呢?现都在找方向,都在想办法转型。事实上,企业时间多长这不重要,重要的是企业一定要踩准时代的脉搏,做时代的企业。从方法论上讲,企业发展的站位要高、逻辑要对和产业各环节要闭环,这很重要。

  这些年来,乾宝抓住了国家推进“北牧南移”战略的契机,先后投入5个多亿,打造形成了湖羊的种源、生产、养殖、防疫、饲料、保健品开发、市场品牌营销、技术研发、教育培训、文化赋能等全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也在努力跟进,并注重产业生态的营造和优化,做到了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尤其是重视园林式养殖基地建设,环境美、环保好,大胆颠覆传统养殖方式,给农牧业厚植中华文化元素,在较短时间内创立了国家级品牌和地方知名品牌,并以湖羊进行扶贫帮困、振兴乡村经济取得丰硕成果。如今,乾宝牧业又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前些年主要是做精做专,接下来要做大做强,以前是“北牧南移”,现在是南羊北进,过去是从其他产业跨界过来做湖羊,现在是要探索从湖羊产业跨界出去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等等。这中间,很要紧的是建设好产业生态、发展生态和创新生态,做出能不断稳定做大利润的增长方式。

有人说,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只要胆子大的,都富裕了起来,只要不讲理的,都能野蛮生长。企业管它三七二十一,有钱赚就是王道,有钱不赚就是王八蛋。乾宝觉得,这种说法和想法眼光太浅,太过偏颇。算短帐、赚小钱快钱,不应是乾宝牧业干的活。

  企业是分层次的,企业家必须敢于担当。从责任担当上讲,企业可以分为五类,最低层的就是个人或家庭责任,你做企业,你得对自己和家人负责;第二层的是企业责任,做老板的你手下还有许多的员工,他们是要吃饭和养家的,你得对员工负责;接下来就是社会责任,企业注册在什么地方,就是这个地方的企业,你应该尽到企业的社会责任;还有,企业做的再好,总是中国的企业,各级政府对企业的发展,总体上是尽职的,从上到下都做了大量工作,企业发展或强起来后,更应该尽一份国家责任;当然,国家是希望更多的企业都能像华为、耀华等那样,做成世界上最出色的企业,企业有能力还应再去尽一份人类的责任。

作为中国企业,现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处在一个伟大的国家,实在太幸运了。尽管中国的物理位置没有变,纬度还是这个纬度,地方还是这个地方,但实际上中国已经由世界的东方正在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正在由世界人口大国快速向世界经济强国全方位崛起。近代以来,我们国家有多少仁人志士围绕“赶、超”两个字,前赴后继流血牺牲不懈奋斗。现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的发展“赶”的上篇文章做成功了,可以说用了短短几十年的时间已经赶上了西方绝大多数国家数百年的发展,当然与美国比在一些方面我们还有差距,但接下来,就是要做好如何来“超”西方的这篇顺理成章的续篇。

中国赶超西方这整篇文章,总共分为三个阶段:

一是,地平线经济阶段,主要是指农耕文明到工业文明,农耕文明中国做的还是挺好的,工业文明确实落伍了,曾经被西方远远的甩在了后面,长时间地遭受了许多的屈辱;

二是,海平面经济阶段,世界分成了资源类、制造类、服务类三大类国家,美国处在顶端,用互联网信息技术殖民和统治世界,用海权霸凌陆权,中国是忍辱负重一步步地追赶西方,这中间的酸甜苦辣做企业的是深有感触的;

三是,空地联经济阶段,中国已经在5G、6G上走在了世界的前面,当前正在布局低空经济,就是向上问1000—5000米要发展空间,将其作为经济上超越西方发展的切入点和突破口,这不是弯道超车而是换道超车,而且是空、地联一体,用万物联网的技术,推动经济和产业数字智能化发展,实体实业是基石,科技、金融是翅膀,产业门类和城乡经济融合发展、协调发展、共享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打造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经济发展新的格局。

在这个新格局下面,中国经济地理是“π”型布局,主要是“三线一边”,即:沿海15个城市,集聚了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创造的近80%的财富,主要使命是瞄准世界最 高端的产业能级与制造业水平,并引领经济新发展;沿江(长江流域)378个城市,打造形成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支撑带,这是中国最富饶的地方,是中国梦在经济上落地的主要承载体;沿河(黄河流域)城乡经济发展支撑带,根据新的形势任务,把长江流域的发展经验加以借鉴、覆制和推广;再加上沿边东北和西南地区,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实施全方位开放。

  在这个布局下,地方经济是主战场,都市圈经济、城市体经济、园区经济、县域经济、镇村经济、企业经济等各种经济体全面发力,混合经济是主力军,民营经济要解决发展不足的问题。我们的行政区划调整跟上,政府治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以及科技管理体制和金融管理体制能闯出一条新路来,这样,中国新一轮的经济社会发展将会更加波澜壮阔。

在此背景下,中国的产业经济呈现出了跨界融合、细分拉长、数字智能、上天入地四大特征,并正在靠别土地规模决定经济规模的做法,正在大大减少对重化工产业、高能耗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和梯度转移产业的依赖,强劲地在向两个方向升级,一个是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升级,包括先进制造业等,第二个是向高端现代服务业升级,包括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尤其是与满足老百姓过更好生活相关联的方面,比如文旅业、餐饮业、大健康、养生美容等。

乾宝牧业不仅站位高,有先发优势,而且,还处在发展现代农牧业的极 佳经济地理位置上。苏北800里沿海滩涂每天都在增长着新的国土,而且这些土地生长出的农作物没有污染物,加上这片热土上新型工业化与新型城镇化双轮驱动,必将会产生强大的内生发展新动能。

  从历史上看,中原淮海地区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在新的形势下,同样也应该是商家必争之地。经过数年的打拼,乾宝已经有了一个发展的战略制高点,就是以湖羊产业为核心的若干个细分产业,硬核技术自主可控,产品品牌正在升级,实业优势正在凸显,产业集群加速成长,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不断提高,集群大发展的余地愈发宽阔,企业文化软实力不断增强。尤其是乾宝牧业始终不忘“农”字初心,始终立足中原淮海农村,助力农村振兴,助力农业发展,助力农民致富,努力做到“五老”满意,即首先让“老头子”满意,就是按政府的要求做好事情,主动对接当地的发展战略,尤其是地方的乡村振兴规划;其次让“老百姓”满意,主动先发展带后发展、先富带后富,持续做好帮扶工作,不断让自己的员工增加收入,努力让大家都能过上更好的日子;第三让“老板”满意,企业必须追求投入产出,必须赢利赚钱,必须讲经济效益,必须坚持可持续发展;第四让“老外”满意,就是要坚持开放强壮企业,坚定走全球化国际化的路线,善于全球配置资源要素;第五让“老祖宗”满意,中国是有5000年文明历史的国家,中国企业必须要有大国的样子和强国的气质,企业的所作所为要对得起“老祖宗”。

为了实现宏大的梦想和目标,乾宝湖羊正在计划打一个新的“淮海战役”,战役想定的要点是抓好十大工程的实施:

  1、园林式湖羊基地升级工程。把风景园林、现代农牧业作为抓手,为乡村振兴助力。风景园林不能只讲投入不讲产出,只讲社会效益不讲经济效益,只讲绿化不讲珍化、稀化、彩化,要做出更加惊艳的景色,做成郊野式的休闲观光园林,打响“吉祥三宝”品牌,跟文旅业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现代农牧业要有大格局,必须在乡村振兴这个大舞台上携手共进,着力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有效破解农村土地不值钱、农村劳动力不值钱、农副产品不值钱3个痛楚,助力农村经济、农业发展、农民致富,实现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的振兴目标。

  2、高质量发展湖羊产业工程。坚持以羊补猪、以羊助牛,形成牛、羊、猪同样重视、同等发展的格局,以农牧业助力粮食安全,把中原淮海地区打造成周边都市圈和特大型城市稳固的粮食基地和副食品基地,为确保中国粮食安全和解决好吃饭问题作出不懈的努力和积极贡献。

  3、主要产业环节的科技创新工程。以研发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为引领,与南京农业大学共建“南农乾宝湖羊产业研究院”;完成国家农业种业工程项目申报,获得“国家布鲁氏病菌净化场”称号;与天津奥群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开展澳洲白种公羊与乾宝湖羊种母羊杂交繁殖澳湖肉用羊,保护优化湖羊种源;羊圈加层,“请羊上楼”,节约集约土地,提高单位“亩产量”;开发小分子有机肥,完成有机肥公司技改项目,采用国内先进的新工艺、新设备和多种新产品,综合利用饲料、羊粪、桔杆、餐厨垃圾,确保农作物绿色有机、农业增产、经济增效和农民增收。

 4、探索跨界融合发展工程。尤其是与餐饮业和大健康产业的联手,启动建设乾宝食品肉羊屠宰、中央厨房和冷链物流项目,申报国家绿色食品标志,满足市场肉类、养生保健品消费日益倾向于高品质、高品味的需求,把乾宝湖羊做成响当当的民族品牌,走重安全、高密度、轻资产、高附加值、高产出之路。 

  5、拓展新产业空间和消费市场工程。争取国家扶持,有计划地往外走,开辟新的产业空间和消费市场。启动江苏现代农业(肉羊)产业技术体系项目,推进“北牧南移”战略,现北方草场土地得到了一定恢复,接下来可以加盟的形式,适时将湖羊基地向外推广扩展。同时,布局向国外走,作为一带一路的重大农牧业项目,向沿线地区和国家拓展。

 6、推进乾宝湖羊产业集群工程。目前,中国经济正在形成新发展格局,需要打造各种强大的产业集群。乾宝牧业正在朝这个方向发展,不仅仅是湖羊,而是围绕湖羊的整个产业链,做成产业集群。当下需要选准突破口,打造平台,精准发力,整合好淮海地区的相关优质资源。

 7、规划对接国家和地方中长期发展战略工程。先立足淮海地区,拓展规模和产能,利用好盐碱地。苏北的沿海滩涂,不在国家耕地红线内,可争取政府支持,加以利用。盐碱地没有重金属,饲料可保证无残留、无激素,基地的空气、环境也可得到保证。

  8、探索可持续的投融资和运营模式工程。企业无论上市与否,总会涉及投融资和运营模式的问题。进一步发展需要两个翅膀,一是高科技,没有高科技是走不远的;二是新金融,没有资本金融的支撑也是做不好的。乾宝湖羊需要在投融资和运营模式上进行探索。创新不仅仅是硬件的创新,软件的创新如制度、资本方面的创新尤为重要。

  9、强化保障措施工程。为促进高质量发展,完成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申报工作,要制定行业规制,品牌的认可、品牌技术的推广,规制问题至关重要。要制定行标、规制、导则等,从整个产业链做标准,促进整个湖羊产业集群都要有行业规则保障。要有研发经费的保障,重大项目都要有项目经费,一要争取列入国家省市重点科研项目;二要列入一带一路重大农牧业项目专项资金;三要坚持“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先把“农牧业重大或重点项目实验室”建立起来,建议国家和地方政府给予科研经费的支持;四要列入国家重大科研院所农牧业研究攻关项目,可以继续深化与相关顶 尖科研机构的合作,并适度加强和开展国际交流。

  10、聚焦发展瓶颈,组织研究攻关工程。要抓住当下的机会,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助力龙头企业瞄准高远的目标,寻求创新突破。比如,理顺生产、分配、消费、流通环节,畅通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创新链、区块链,编制规范湖羊行业标准、规制、导则,对盈利点和盈利模式、投融资和运营模式的研究,弄清并设计好企业上市先后次序及什么时候上市,打造乾宝湖羊创新生态、发展生态、产业生态及数字基地、数字食品、数字文旅、数字小镇,以及制定集群化、数字化、国际化、资本化、制度化发展战略,尤其是如何依靠科技力量在全球配置资源要素,等等这些事关乾宝湖羊产业集群发展崛起的战略性、基础性、关键性问题,需要组织“冷班子”进行研究攻关,拿出高质量的成果,并助力抓推进、抓突破、抓落实落地。

有人说,中国现在到了一个好人赚大钱的时代,中国不缺钱,而且遍地是“黄金”,只要弯弯腰就能捡到钱。这种说法,虽然有点夸张,但也不无道理。

企业发展究竟如何才能抓住机会呢?乾宝牧业这些年来的实践启示是,企业必须抵挡得住各种诱惑,沉下心来做正确的事和正确地做事。发展机会往往是在大家视而不见、习以为常、熟视无睹、见怪不怪之中,如果大家都知道钱在什么地方,怎么去捡,那一定就轮不上了。应该说,发展机会是公平的,一定会留给有准备的企业,这样的企业一定是有灵魂的企业,有灵魂的企业一定不缺两种人,一是“高人”,是去过未来又回到现实能指引企业发展的人,所以,这样的人才对企业来讲是非常的重要,有什么样的人才格局就会有什么样的企业发展格局;一是“敌人”,有道是小成功靠朋友,大成功要有“敌人”,这个“敌人”就是阻碍企业发展的困难和问题,企业的竞争力大小,就是要有办法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要有化剑为犁、化敌为友的本事。而这恰恰是乾宝牧业所不缺的。所以,乾宝牧业坚信,在各级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方面的鼎力相助下,再用6年时间,实现从十亿级产业做到百亿级产业,再做到千亿级产业,并把这高远的目标和繁重的任务化作全体乾宝人的共同奋斗和共同努力,就一定会早日结成更加丰硕的发展成果。

(作者系中屹科技与金融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上海社科院应用经济研究所特聘研究员,苏州太湖智库咨询委员会副主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