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文脉 守正创新(二) 太湖书院赴顾炎武故居、曲园、苏州市教育博物馆、苏州职大吴文化博物馆等地考察调研
来源:太湖书院   日期:2021-12-13   浏览:1577

为更好地传承顾炎武、俞樾等人的实学文脉,赓续太湖书院道统,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021年12月6日—7日,苏州太湖书院山长丘亮辉、院长张其成率领书院团队先后考察了昆山千灯镇顾炎武故居、苏州曲园、苏州市教育博物馆、苏州职大吴文化博物馆等场馆。

顾炎武故居

12月6日上午,太湖书院团队首先考察了顾炎武故居。昆山市文化名家程振旅、千灯镇党委宣传委员孙烨娴、千灯镇旅游公司副总经理程雪艳、上海行知教育促进会对外合作部特聘研究员吴雨轩等人热情接待了太湖书院一行。



顾炎武故居于2005年被中宣部评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3年被江苏省评为“江苏省廉政教育基地”。在程老等人带领下,太湖书院一行先后考察了顾炎武故居的茶厅、正厅、住宅楼、亭林墓祠、贵廉苑、宜思楼和雕砖长廊等地,瞻仰了顾炎武先生生前的社会政治活动及学术活动遗迹。


顾炎武被称作是“开国儒师”、“清学开山”始祖,是明末清初著名的思想家与经学家,开创了清初经世致用,反对空谈的实学新风。顾炎武执礼诗书的同时,还曾持剑负弓、践履天下,无愧于“学有根柢第一人”的美誉。其“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经典名句更是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的爱国之志与报国之行。太湖书院此行,也意在传承与弘扬顾炎武这种担当天下的情怀、刚直不阿的气节、廉洁自律的精神、经世致用的旨趣与实事求是的学风。

苏州曲园

12月7日上午,苏州太湖书院一行对苏州市曲园和教育博物馆进行了考察调研。曲园曾是清代经学大家俞樾的故居,它在居住区之西北原有隙地如曲尺形,取老子“曲则全”之意,构筑小园取名为“曲园”。其宅门高悬李鸿章书“德清余太史著书之庐”横匾,园内遗留有不少其人诗文遗迹。俞樾先生也和顾炎武一样,主张“通经致用”,是一位涉猎广泛、开明睿智的“通儒”,还曾先后担任过紫阳书院、太湖书院的主讲。书院此次考察曲园,既是为了表达对俞樾先生为人治学的敬仰,加深对其思想的领悟,也是为传承书院文脉、弘扬优秀道统而努力。


苏州教育博物馆

苏州教育博物馆是苏州古典园林与中华传统教育文化相结合的完美体现,其展陈把苏州古代的书院教育、近现代教育和当代改革开放以来的教育历史变迁与发展成就生动地展现了出来。其中,无论是古代状元还是当代院士的培育,均走在全国的前列,大家都为苏州辉煌的教育史而深感骄傲。太湖书院从苏州深厚而灿烂的书院文化中深受激励,同时,深感传承与弘扬先人的教育理念与教育方法,在新时代赓续书院文脉、振兴书院文化责任重大。



苏州职业大学吴文化园

7日下午,苏州太湖书院一行到访苏州职业大学吴文化园。吴文化园按照吴地园林风格布局,将吴地文化与园林巧妙地相结合,集中展示了吴地文化的精华。吴文化园的设计思路、展陈布局、文化传承与创新,对苏州太湖书院的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好的学习与借鉴意义。


这次太湖书院团队的又一次文脉溯源与寻根之旅受益匪浅,为新时代书院文脉建设与启航新征程提供了极其有益的支撑。太湖书院将以史为鉴,赓续好书院历史文脉,继承好先人教育遗志,弘扬好优秀传统文化,谱写出新时代书院文化历史新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应有的智慧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