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民办书院如何助力中华文化复兴?——太湖书院院长张其成接受《人民周刊》记者采访
来源:太湖书院   日期:2023-04-18   浏览:553

最近几年,由于连续递交建议实施全民免费医疗的提案,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张其成成了“网红”委员。今年,继续递交有关提案的同时,张其成递交的提案中,还有一份是关心民办书院发展的。

张其成介绍,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以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具有千余年历史的“书院”,历来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态传承的重要载体和推动力量。

张其成既是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首任院长,也是苏州太湖书院院长。苏州太湖书院于2012年春复建,目前已形成国学教育、学术研究、社会服务、文化创新齐头并进的现代书院体系,开创“一园一厅八馆”的现代书院新格局。

“当前民办书院的发展和文化功能的发挥存在着诸多问题。”躬耕一线,张其成调研发现,虽然目前全国重建或新建的各类民办书院数量众多,达2000多所,但生存发展状况不容乐观。一方面缺乏统一的行业组织和管理规范,另一方面书院自身也存在定位、人才、投入等问题。

张其成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和智慧结晶,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作为重要的传承载体,鼓励和支持民办书院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为此,张其成提出以下建议:

明确民办书院法律地位。明确将民办书院纳入国家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将民办书院作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社会组织;相关管理部门将民办书院增设为独立管理类别,制定《全国民办书院建设标准》,强化书院规范性建设和管理。《民办教育促进法》应将民办书院纳入其中,给予相应地位和权益;《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应将书院列入公共文化服务和全民阅读文化设施。要有计划地在全国各地重要城市有序均衡布局书院,增强中华民族文化复兴的民间力量。

发挥民办书院人文教化功能。从历史上看,书院是一种富有生机、效果显著的人才培养教育形式。最近20多年来,全国涌现出一批优秀书院,很多书院一定程度上起到了“一方书院改变一方认知”的作用。建议将书院作为体制内教育的有益补充纳入教育管理,将书院教育与传统文化进学校相结合。坚持守正创新,加强优秀传统美德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现传统与现代文化对接。鼓励支持高水平民办书院设立人文博士生工作站与人文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同时,发挥民办书院的文化研究与学派传承功能、公共读书空间的社会服务功能,打造一批新时代书院建设示范标杆。

促进优化书院自身建设。回归书院文化本位,加强自身造血功能,以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服务、学术服务、文化服务取得“双效益”。鼓励书院打造“书院+”模式,拓展“书院+智库”“书院+公共文化服务”“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书院+社区治理”等新功能,全面发挥书院文化功能,确保书院可持续发展。

激励民办书院人才队伍建设。对引入山长(院长)等各类传统文化教育研究人才的书院予以奖励;对接受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书院实行与高校科研院所同等奖励政策;激励书院盘活“银色人才”资源,对引入退休教师、专家的书院加以奖励。激励书院通过师徒传授方式延续书院文化精神,对建成优秀书院的师徒团队予以奖励。

(《人民周刊》2023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