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技大学工程哲学讲座开讲
来源:太湖书院   日期:2012-10-15   浏览:17308

太湖书院和中国工程哲学委员会、北京科技大学联合举办

北京科技大学工程哲学讲座

20121014日在北京开讲

太湖书院名誉院长殷瑞钰院士首讲

太湖书院总顾问丘亮辉开讲工程哲学应用

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中国科协专家主讲

1 缘起

现代社会,工程的数量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程度越来越复杂,需要进行跨学科、多学科的研究,特别需要从宏观层面、以哲学思维把握工程活动的本质和规律工程哲学就是在这种背景下诞生的哲学新分支。

工程哲学是研究和分析在工程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特别是工程决策和战略的哲学问题,工程科学、工程技术和工程项目的关系和转化问题,工程建设和产业发展的关系问题,工程活动的制度安排和社会影响问题等等,工程哲学就是要在哲学和工程之间架起一座桥梁,把工程和哲学贯通起来。

工程哲学哲学家和工程师对话的一个领域,哲学家、工程师、工程管理人员甚至说工程共同体,包括工人在里头,和哲学家对话的一个平台。它的目的是要讲怎么样出现和谐的工程,科学发展的工程。工程哲学,体现了哲学在新世纪里头一种发展的趋势,体现在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大智慧。

中国正在进行宏大的工程活动,是世界公认的工程大国。工程创新呼唤着新一代、新型工程师的成长,他们迫切要求用工程哲学的武装起来。呼唤着具有哲学思维的能力的新一代工程大师的涌现。北京科技大学是培养工程师的摇篮,在工程活动当中要了解工程哲学,运用工程哲学,真正树立科学发展观。

2 工程哲学是中国哲学家和工程师对哲学的最新贡献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李伯聪教授2003年出版《工程哲学引论》,引起国内外的强烈反映,科学院院长路涌祥亲自写序,哲学界、工程界高度评价。研究生院成立工程与社会研究中心,出版《工程与哲学》丛刊。2003年底,中国科协自然辩证法研究会成立工程哲学专业委员会,中国工程院徐匡迪院长大力支持,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朱训理事长亲任名誉理事长,工程院管理学部主任殷瑞钰选为理事长,多位院士和李伯聪、丘亮辉等任副理事长。工程院立项拨款编写、历时三年于2007年出版《工程哲学》学术专著,接着历时4年于2011年出版《工程演化论》(见殷瑞钰、李伯聪、汪应洛主编:《工程哲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年和《工程演化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年),为工程哲学学科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美国、英国、荷兰哲学家也相继发表工程哲学方面的论著,成为世界上最新的哲学学科。

工程是现实生产力、直接生产力,工程是社会生存的基础,是人类文明的标志。任何一项工程都是在一定的自然、经济和社会条件下设计和实施的。工程活动是经济要素、管理要素、科学要素、技术要素、社会要素、自然要素等多种要素的集成、选择和优化。符合国情、审时度势、选择、优化、集成、创新是工程活动的基本特征和内在要求。

纵观历史,世界各国的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发展历程其实是一个不断进行工程建设的过程,工程能力是一种软实力,直接决定着一个国家的发展水平,甚至是兴起或衰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不但必须努力增强国家的科学能力和技术能力,而且必须高度重视增强工程能力。中央提出要把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面向未来的重大战略,在这个重大战略中,工程能力的提升是一个必须给予特别重视的关键性环节,工程创新应该成为创新活动的主战场。可见工程哲学是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基础,深入研究工程哲学是认识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关键。

总之,工程应该成为哲学研究的一个重要对象之一,对于工程活动而言,需要用哲学思维来武装和提升,对于落实和贯彻科学发展观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迫切的现实意义。作为我国著名的理工大学的北京科技大学,理应成为工程哲学研究和教学的基地,在培养我国的工程大师方面作出应有的贡献。

为了推进工程哲学的研究和普及,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组建《工程哲学》讲师团,赴部分企业、高校宣讲《工程哲学》,并结合实际组织研究与讨论,得到企业界和工程界的普遍欢迎。现在拟在著名的北京科技大学举办工程哲学讲座。

3 主办单位: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工程哲学委员会、苏州太湖书院、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4 北京科技大学工程哲学报告会日程表:

上课时间

课程名称

20121017

星期三19-21

工程、工程哲学和工程演化

(中国工程院 殷瑞钰 院士)

20121024

星期三19-21

工程思维与工程方法论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李伯聪 教授)

20121031

星期三19-21

工程技术的伦理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 朱葆伟研究员)

2012117

星期三19-21

工程教育和工程未来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人文社会学院副院长王大洲 教授)

20121114

星期三19-21

工程哲学应用的思考

(中国科协、太湖书院总顾问 丘亮辉研究员)



4 工程哲学专业委员会讲师团介绍:

殷瑞钰:工程、工程哲学和工程演化

殷瑞钰,钢铁冶金专家,199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历任唐山钢铁公司总工程师,冶金部总工程师,副部长等职;现任钢铁研究总院高级工程师,太湖书院名誉院长。2000年当选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2003年发起成立工程哲学专业委员会,被选为理事长,组织编写《工程哲学》和《工程演化论》专著,开创了工程哲学研究的新局面。







李伯聪:工程思维与工程方法论

李伯聪是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工程哲学委员会副理事长、《自然辩证法研究》杂志常务副主编、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

李伯聪教授在2002年出版了《工程哲学引论》学术专著。在他的推动下,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于2003年成立了工程与社会研究中心并于2004年开始出版作为该中心年刊的系列出版物《工程研究——跨学科视野中的工程》,2003年和殷瑞钰院士、丘亮辉研究员等共同发起成立工程哲学委员会,和殷瑞钰等主编《工程哲学》和《工程演化论》专著,推动工程哲学、工程社会学、工程管理、工程史等领域的探索和研究工作。




朱葆伟:工程与工程社会学

    朱葆伟,19501月生,天津市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为《哲学研究》编辑部常务编委、编审。1979年毕业于内蒙古民族师范学院/哲里木畜牧学院物理系高师班。1979年起先后在哲里木畜牧学院、天津农学院和北京农学院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科学技术哲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1992年起到《哲学研究》编辑部工作,历任编辑、哲学原理组组长、常务编委等职。现任《哲学研究》常务副主编、编审,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浙江大学兼职教授。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中国期刊协会理事,中国价值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技术哲学学会、中国STS学会副理事长。

主要研究方向:技术伦理学、科学认识论、价值论、实践观,技术哲学,过程哲学。

主要著作有:《价值学大辞典》(合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4年出版);《千年警醒——信息化与知识经济》(合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998年出版);《交往主体间性客观性》(载《哲学研究》1992年第2);《关于技术与价值关系的两个问题》(载《哲学研究》1995年第7)

王大洲:工程教育和工程未来

王大洲是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工程哲学专业委员会理事、技术哲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创新战略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工程研究》编辑部原主任。

王大洲教授先后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和东北大学,获哲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工程哲学、技术哲学与科技政策。主要著作有《技术创新与制度结构》(2001)、《知识、场域与创新》(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