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社会”大讲堂第一期第二讲如期举行
来源:太湖书院   日期:2012-10-25   浏览:16253

    为推进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发展,承载“工程师的摇篮”的校园精神与育人文化的重要平台,北京科技大学星期三“科技与社会”大讲堂由研究生工作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面向全校师生,特别是理工科研究生,旨在培养具有哲学思维能力的新一代工程师和工程管理者。

20121024日晚7时许,北京科技大学星期三“科技与社会”大讲堂第一期第二讲——《工程思维、工程知识和工程人才》在机电楼106如期举行。本次讲座由我国知名哲学家、中国科学院李伯聪教授担任主讲嘉宾,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宗燕兵主持讲座。


讲座伊始,李伯聪教授持一腔流利的河南普通话作为讲座开场白,瞬间便拉近了与现场学生的距离,激发了学生听讲的热情,同时也为严谨的讲座内容增加了些许轻松与诙谐。紧接着,李伯聪教授从为什么学哲学、科学技术工程三元论和三个相应的哲学分支、工程哲学的意义和位置、工程思维、工程知识、工程智慧以及工程师和工程人才七个方面细致而全面地进行了讲述。他特别强调到,我们强调科学、技术、工程有本质的区别,绝不意味着否认它们之间有密切的联系,相反,正由于三者各有独特的本性,各有特殊的、不能被其他活动所取代的社会地位和作用,于是它们的“定位”、“地位”和“联系”的问题,特别是从科学向技术的“转化”和从技术向工程的“转化”的问题,也便都从理论上、实践上和政策上被突出出来了。最后,李伯聪教授以“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不断实施,激励现场师生对于培养和成为卓越工程师的思考和探索,并号召师生们勇于迎接对于工程师的新的挑战和机遇,提升人生境界,迈出实质性的步伐。他指出,为了在工程实践中取得成功,不但需要有高瞻远瞩的工程家、卓越的设计师、工程师、优秀的管理者、不同凡响的投资者,而且需要有技艺高超的技师和工人——需要有一个结构合理、能力卓越的工程共同体。

李伯聪教授的报告视角独特,观点鲜明,逻辑清晰,内容丰富,切实解读了如何用哲学思维把握工程本质,赢得了全场学生热烈的掌声。


李伯聪,我国知名哲学家,河南省禹县人。现任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工程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自然辩证法研究》原常务副主编,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学术工作委员会主任、工程哲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主要著作有:《人工论提纲》(1988)、《高科技时代的符号世界》(1999)、《工程哲学引论》(2002)等。主要研究方向:工程哲学、科学哲学、跨学科工程研究。李教授在2002年出版了《工程哲学引论》学术专著。在他的推动下,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于2003年成立了“工程与社会研究中心”,并于2004年开始出版作为该中心年刊的系列出版物《工程研究——跨学科视野中的工程》,2003年和殷瑞钰院士、丘亮辉教授等共同发起成立工程哲学委员会,推动了工程哲学、工程社会学、工程管理、工程史等领域的探索和研究工作。在中国工程院的支持下,和殷瑞钰院士、汪应洛院士等共同主编了第一本《工程哲学》和《工程演化论》学术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