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名誉院长殷瑞钰院士做客北京科技大学开讲“哲学视野中的工程”
来源:太湖书院   日期:2012-10-18   浏览:18567

    为大力推动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协同创新发展,进一步推进教育教学创新工作,北京科技大学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星期三科技与社会大讲堂。大讲堂旨在工程与哲学、科技与社会之间架起一座桥梁,培养具有哲学思维能力的新一代工程师和工程管理者。

20121017日晚7时许,北京科技大学星期三科技与社会大讲堂第一期第一讲在校教职工活动中心拉开帷幕。钢铁冶金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太湖书院名誉院长殷瑞钰院士应邀做客大讲堂,主讲《哲学视野中的工程》。

本次报告持续近两个小时,校教职工活动中心座无虚席,掌声不断。北科大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张颖主持报告。


整场报告,殷瑞钰院士以幽默诙谐的语言和独特全新的视角从以下七个方面阐述了科学、技术和工程之间的关系,第一是从唯物史观的考察,工程一直体现为直接生产力;第二是关于对自然的认知逻辑;第三是工程的本质和模型;第四是工程中的技术要素;第五是工程与产业;第六是工程创新是创新活动的主战场;第七是认识工程的本质、内涵,工程哲学应运而生,并且提出我国实现新型工业化的过程需要不断进行工程创新。

关于工程是直接生产力的论述,他讲到,工程是先于科学出现的,是人类生存、发展历史过程中的基本实践活动,在原始社会阶段,就蕴含着生产力的标记。在讲述中,殷院士以有巢氏构木为屋、掘土为穴,燧人氏钻木取火等历史事例,生动地展示了工程为何是直接生产力。他强调,在现代,科学、技术要形成大规模的、直接的生产力,仍然离不开工程化这一关键环节。

关于工程的基本特征,他指出,工程活动体现着自然界与人工界要素配置上的综合集成和与之相关的决策、设计、构建、运行、管理等过程。工程是经过对相关技术进行选择、整合、协同而集成为相关技术群,并通过与相关基本经济要素的优化配置而构建起来的有结构、有功能、有效率地体现价值取向的工程系统、工程集成体。

对于工程模型的思考方面,他提出,工程是在特定自然和社会条件下,相关技术群和诸多基本经济要素组合-集成在一起的系统。现代工程的理念,体现着自然-人-社会之间和谐发展,特别是自然-工程-社会之间可持续发展。工程与工程演化体现着价值与战略的取向,具体发展路径的选择与取舍,对自然-社会-人文系统的适应性、选择性和进化性。

报告最后,殷瑞钰院士以眼中要有大气象!心中要有大气魄!作为结语并与现场师生共勉。这也恰恰诠释了殷瑞钰院士五十余年来从事工程研究的理念思考与精神境界。

殷瑞钰院士的报告,其中丰富详实的事例与新颖生动的图表使得科学、技术和工程富含哲学的理性思维和色彩,对于我校师生重新认识自然科学,学习科学技术起到指引作用,不仅开阔了眼界,而且懂得了如何从哲学的角度看工程。真可谓是一场工程与哲学、科技与社会的饕餮盛宴。来自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的硕士生王轶峤同学说:殷院士的报告让我们真实的感受到哲学无处不在以及怎样用哲学的思维来指导工程研究、工程设计和工程创新,也让我们学会了要创新,就必须创新工程的认识论、方法论。


殷瑞钰,钢铁冶金专家。江苏省苏州市人。1957年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199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历任唐山钢铁公司总工程师、副经理,冶金部总工程师、副部长,钢铁研究总院院长等职;现任钢铁研究总院高级工程师、名誉院长。中国工程院主席团成员。长期从事钢铁冶金领域的工程技术和科学研究工作。在转炉冶炼工艺技术和设计、钢种开发、连铸的系统技术、电炉工艺流程优化等方面做了大量工程技术和理论研究工作。大力推进了我国连续铸钢技术等有关钢铁冶金关键-共性技术的发展,推动了钢厂结构的调整和优化,促进了我国钢铁工业的发展。对钢铁制造流程进行了流程工程层面上理论研究,提出了钢铁厂工序功能析解-优化、制造流程的解析-集成以及钢铁制造流程中物质流控制及其运行动力学理论;提出了一系列结构优化的钢厂模式,并归纳了钢厂工艺流程的物理本质和工程逻辑。

殷瑞钰院士作为著名的科学技术专家,始终关注哲学问题,1995年起担任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2003年发起成立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工程哲学委员会,被选为理事长。负责组织院士专家撰写《工程哲学》和《工程演化论》两部工程哲学方面的专著,是我国工程哲学的创始人之一。